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动态 > 正文

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论坛在安康学院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8   浏览:

为深入研究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理论、思路与政策,交流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经验,探讨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路径、措施和机制,6月17日上午,由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安康学院联合主办的“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论坛”在安康学院举行。安康市委书记方玮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姜波,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志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佳利,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林秀,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史薇,海南省政府总督学石秀慧,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丁纪民,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玉峰,安康市政府副市长杜寿平,安康市政协副主席黄秀玲,商洛学院校长张景书,陕西理工学院副校长高静远,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灿国,汉中市教育局局长王永安,安康市教育局局长马恒昌,安康学院党委书记杨涛、校长王兴林、党委副书记胡鸿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闵小平以及省扶贫开发办、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安康市各县区主管教育的领导和教育局长、扶贫局长,北京大学安康教育扶贫课题组成员、各学校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杨涛主持。

方玮峰代表安康市委、市政府致辞,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为安康教育扶贫发展把脉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方玮峰讲到,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安康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在安康这样的贫苦地区,只有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扶贫,才能真正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因此始终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建立了市长、县长直接分管教育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力量;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把教育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年均增长33%;同时建立并完善了激励和资助机制,大力开展了教育强县强镇创建工作,加大了对外出务工者的技能培训等,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实现全面建设美好安康的奋斗目标,安康市将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通过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从根本上斩断贫困链条。

方玮峰讲到,加快教育扶贫发展、加速群众脱贫致富任重道远。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教育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的位置更加突出、优先,特别是率先在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十二年或十五年免费教育成为一项政府公共政策;同时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的新路子,使安康人民早日过上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姜波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佳利

姜波、张雄强、张佳利分别讲话,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此次高规格论坛活动,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共解教育发展难题,共谋教育发展之策,为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和教育发展探寻更好地发展路径,拓展更好地发展空间,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志毅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课题组作了《安康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三民”实践》的研究报告。报告对国内外“教育扶贫”新理念与新实践进行了分析,全面总结了安康“教育移民”、“教育慧民”和“教育富民”实践中的理念、思路、举措和成绩,认为安康市在教育扶贫发展中的经验在连片特困地区中具有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研究报告还提出了利用民间资本发展教育,实施多项措施鼓励“移民”等建议。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林秀研究员在《贫困地区扶贫发展新视角:人力资本建设》专题报告中结合多年研究成果,从外部冲击对贫困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的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面临的挑战与高中教育、贫困农村儿童的能力发展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等多个角度出发,分析了我国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现状,提出了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学前教育服务质量,关注农村寄宿学校学生营养健康,普及贫困地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加大对贫困农村劳动力专业技术培训力度等建议。

海南省政府总督学石秀慧作了《教育扶贫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对海南省教育扶贫的实践与探索,特别是教育扶贫移民工作作了全面介绍,为其他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17日下午,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作了《教育介入脱贫减贫扶贫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从教育扶贫的社会功能和国家战略、教育扶贫的研究角度与研究内容、教育扶贫与教育结构和国民经济结构的关系等方面对教育扶贫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教育在促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相关政策支持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提出了教育扶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级各类教育的特点科学加以组织;要加强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相衔接,规划引导、分步实施,推动贫困人口和劳动力通过教育向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转移等建议。

安康市副市长杜寿平作了《极探索欠发达地区教育扶贫富民之路》的主旨报告。报告以安康为例指出,教育落后是贫困的根源所在,教育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教育发达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与关键是通过实施“教育移民”、“教育富民”、“教育惠民”工程,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走出去,斩断贫困代际遗传,从更长远、更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

报告还提出了改善办学条件、办好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与建议。杜寿平讲到,安康将以美好校园建设为目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提升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期盼。今后几年安康市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双高双普”、十五年免费教育、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等提高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核心工程。安康将把职业教育作为实现教育扶贫富民的重大举措,科学构建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人人技能工程”,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为教育富民提供人才支撑。将强化公共财政投入主体责任,着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公平配置;认真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孩子的上学问题。将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主任何家理教授作了《教育移民减轻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是贫困山区扶贫的必然路径选择——安康市教育扶贫模式实证研究》调研报告。报告对安康市贫困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教育移民减轻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是安康市扶贫的必然路径选择。对安康市探索教育扶贫途径中形成了一系列亮点和特色进行了总结,对基础教育中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应对之策。

宁陕、石泉县代表各县区就教育扶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安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启方在闭幕式致辞中向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徐启方表示,此次论坛提高了大家对教育扶贫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的观念;提高了大家对教育扶贫规律性和工作创新性的认识,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安康市将充分吸取专家意见,在新一轮扶贫攻坚的起点上,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安康教育扶贫发展,努力实现建设美好安康和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徐启方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带动上级部门和研究机构,把安康作为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调研重点和研究基地;继续关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扶贫发展工作,为安康提供更多的智力帮扶;同时从多个层面呼吁国家继续加大对连片贫困山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论坛举行期间,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与安康学院签订了共建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依托北京大学一流办学资源和安康学院所处秦巴贫困连片区的研究条件,共同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各项研究工作,以解决困扰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

王兴林在主持论坛闭幕式时表示,安康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大学,以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为己任,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高校职能,继续积极参与安康教育扶贫工作的研究和实践,为安康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安康市虽然地处国家级连片贫困区,但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教育落后是贫困的根源所在,教育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大力实施“教育移民”、“教育富民”、“教育惠民”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更是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推行15年免费教育的目标,以期从更长远、更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作为当地唯一综合型本科高校的安康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教育扶贫之中,在基层师资队伍培养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民致富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家刚刚颁布《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启动了秦巴山贫困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仪式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旨在探讨“如何瞄准最困难的区域、最困难的群体,提升教育扶贫效果”、“如何汲取前沿的教育扶贫理念和实践创新模式,增强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如何拓宽安康教育扶贫新路,为秦巴山片区乃至全国其他连片特困地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教育扶贫发展论坛”,对在贫困区更好地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更加关心、重视、支持贫困地区教育,探讨贫困地区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思路与政策,破解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难题,全面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部、中国青年报、西部财会杂志、香港大公报、农业科技报、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新闻广播、西部网、华商报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采访报道了论坛活动。(撰稿/胡卫卫  审核/单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