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动态 > 正文

《安康:“教育移民扶贫”利益四方》一文在《瞭望》新闻周刊发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7-24   浏览:

6月17日在我校成功举办“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论坛”后,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新华网、新浪网、西部网、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网站、省教育厅网站、省扶贫办网站、安康市政府网站等先后刊发了论坛报道和新闻图片。7月22日,《瞭望》新闻周刊又发表了《安康:“教育移民扶贫”利益四方》的专题文章。该文发表后,立即引发多家媒体转发和报道。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钢在综合了“论坛”主题报告的基础上,又先后采访了安康市县的中学生、学生家长、中学校长、高校专家等,对安康市强力推进“高中免费教育”、“教育移民扶贫”、“集中资源办教育”等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我校政治与历史系主任何家理教授、合作与发展处处长单福东教授也接受了《瞭望》周刊记者的采访。

安康:“教育移民扶贫”利益四方

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免费上高中、上职中,为他们走出大山,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条件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钢

贫困地区实行高中免费教育,既是为寒门学子接受良好教育铺平道路,也是提高劳动力素质、提升城市化水平的“基础工程”.陕南安康自然禀赋很差,经济发展门槛高。为此,陕西省安康市探索“穷地方”办“富教育”,集中政府社会资源,不断推进扩大“12年免费义务教育”覆盖面,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免费上高中、上职高,通过提高教育水平推动“教育移民”.在这个自然承载能力有限、开发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青少年普遍接受免费12年教育后,有更好的条件异地就业,摆脱了当地贫困束缚,又为新城镇化培养了高素质人才,“教育移民扶贫”模式在当地显示出巨大的号召力。

贫困地区启动“高中免费教育”

“要不是给我们免了学费,真不知道高中能不能上完!”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安康市宁陕县宁陕中学高三复读学生康继艳说。今年19岁的她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两岁的时候母亲去世,她和妹妹靠爸爸和奶奶拉扯大。近几年,姐妹两个都上高中,还要寄宿,每年两个人数千元的上学费用让父亲十分为难。“2009年开始,高中免了学费,我们俩上学,一年为家里省了4000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

安康市地处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腹地,所属10个县区均为贫困县。去年11月,国家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后,安康市确定了“教育促扶贫”战略,到“十二五”末,在10个县区全部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贫困地区启动“高中免费教育”,为贫困学生依靠上学改变命运提供了条件。

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像康继艳一样,成为高中教育免费的受益者。数据显示,安康市高中阶段在校生约9万人;安康高中和中职免费的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年2000元和2200元;2011年全市用于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资金1403万元,惠及7000多学生。

安康市委书记方玮峰介绍说,安康市从2009年开始探索实施高中阶段(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免费教育制度,目前宁陕、镇坪、石泉、岚皋四县已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汉阴县、白河县实现了中等职业免费教育。

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既为寒门学子接受教育减负,也显示了安康市扶贫开发的新理念。

把“教育移民”作为扶贫目标

安康学院政治与历史系主任何家理教授说,秦巴山区的可耕地只占土地面积的1%左右,每平方公里能养活的人口在10人左右。然而,目前安康市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00多万人,远远超过了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安康的现实,安康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这方水土可以勉强养活这方人,但富不了这方人。”方玮峰说,“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人走出大山,应该成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重要使命。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上高中、上职中,可以为他们走出大山,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条件。”

安康学院一项调查显示,从2002年到2011年十年间,安康市高考二本上线学生数达4.3万人,2002年为1846人,2011年增长为7168人。从2009年到2011年,安康籍大学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在安康以外就业的人数平均每年在1万人左右。

何家理说,这些接受良好教育的“移民”,与“打工移民”、“老板移民”相比,在外地长久安家的可能性更大,带动移民的人数也更多。假设每个考出去的学生都将父母接出安康,每年最多还可以带动2万人走出安康。另外,教育移民还可能辐射到其兄弟姐妹等亲戚。

基于“教育移民”促进扶贫开发的新理念,安康市从2008年起,由市长直接分管教育,形成各级政府“教育一把手工程”的领导机制。“十一五”期间,全市教育预算占财政一般性预算支出的25%,高于15.8%的全国平均水平。

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的较快发展。从2007年到2011年,安康市高考学生二本上线率逐年提升,从21.25%提升到34.4%.与此同时,近几年安康市高中阶段入学率也逐年递增,已由2010年的78.73%增长到2011年的83%.

资源集中投入形成强大号召力

宁陕县四亩地镇农民李秋宁告诉本刊记者,(他们县)小学、初中早就免费了。现在孩子上高中,一年少交2000块钱,“政策这么好,大家都愿意让孩子上。现在村里的孩子初中毕业后出去打工的越来越少了。”

宁陕中学校长赖邦志说,宁陕县免费教育项目2009年实施以来,全县初中毕业升学率由2007年的44.6%上升到92%,高中学生巩固率也上升到98.7%,免费教育显示出强大号召力。

据本刊记者了解,拥有7.4万人的宁陕县,地方财政收入仅3000万元,每年却拿出1200多万元投入教育。除了充分利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外,宁陕县委、县政府还要求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出差住宿费每晚不许超过120元,公务接待“同城不吃请,下乡随伙就餐”,千方百计厉行节约,把省下来的钱用在教育上。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林秀介绍说,“根据我们在陕西的一项调查,高中阶段学生家庭的教育支出,每人每学期接近2000元,高中3年得1.2万元,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这项在陕西8个县、对1175名高中学生的抽样调查还发现,为了筹集孩子上高中的资金,33%的家庭不得不向亲友借钱、14%的家庭变卖家庭资产、8%的家庭借高利贷。与此同时,这1175名受访学生中,有352名学生申请过资助,只有117人获得资助。

安康市汉阴县目前尚未实行高中教育免费。在汉阴中学,高一学生黄有权告诉本刊记者,上高中一年来,他的学费是1100元、住宿费500元、教材和其他杂费1500元,再加上每月的生活费,总共花了4500元。“我的花销在同学们中间只能算是中等偏下。”

汉阴县教育局局长兼汉阴中学校长胡世宝说,汉阴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仅仅够一个高中学生一年的费用。“由政府财政为每个学生每年支付2000元学费,不仅使学生家庭开支直接减少,也可以大大提高贫困家庭供子女上学的信心,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

根据安康市的计划,随着免费教育的实行,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将由2010年的78.73%提高到2015年的96%.

“教育移民扶贫利在全社会”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城市化率超过了50%,然而,城镇人口中包括2.5亿农民工,他们只实现了“半城镇化”.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升这一移民群体的能力和素质,有利于改善其“半城镇化”状况,从而提高我国城市化水平。由此而言,安康市着眼扶贫战略提出的高中免费教育,将直接带动当地城市化水平,“功在当地、利在全社会”.

安康学院单福东教授告诉本刊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化水平的地区差异显著,东、中、西部的城市化水平分别是56.6%、42.26%、39.42%,而地区城市化水平与平均受教育年限相关。因此,贫困地区推进“高中免费教育”首先会加快自身的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安康市户籍人口304万,常住人口262万,其中,非农业人口48.78万,占户籍人口的16.04%,城市化水平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3%.高中免费教育的推进,既可以实现每年近万人从高中毕业升入大学,减少农业人口比例,也可以通过劳务输出实现人口的非农化。

贫困地区往往是劳动力输出的重点地区。安康市每年劳务输出量超过60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1/5,其中转移到西安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大中城市的占一半以上,目前这个群体中接受过高中教育的比例还比较低。单福东认为,“高中阶段教育的免费和普及,将使安康外出劳动力整体水平提高,既可以提升大中城市外来劳动力的素质,更能促进外来人口融入城市生活,推进城市化进程。”

张林秀分析说,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大都遵循着这样一条“规律”:从发展中国家跻身为发达国家需要经历“两个转移”,一个是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另一个是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业转移。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迅速增加。1981年农村只有4%的劳动力有非农工作,2000年这个比例上升到45%.进入21世纪,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比例继续增加,目前达到了60%左右。

张林秀认为,农村人口和劳动力向城市的迁移快速推动了我国城市化,而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需要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这就需要更高层面的人才储备。不断面临技术改造和提升的企业,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同时愿意支付较高的工资待遇,具备较多知识积累和较高知识更新能力的劳动力也才能适应竞争。“目前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人才储备打下了基础,但高中教育的普及程度还不能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

据介绍,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经历类似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时,实行了一套优质、免费、从学前到高中的完善教育体系。当时这些国家高中教育几乎普及,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高素质的劳动力储备。至少受过高中教育的劳动力,可以应对程控、制造、精准机械、现代物流管理、服务等行业的需求和挑战。

张林秀的团队在陕西调查发现,“不上学等着穷,上了学立刻穷”是许多农村孩子上高中时的两难选择,大约1/3的农村家庭筹措高中费用时面临困难。她说:“对贫困地区农村而言,实行免费是普及高中教育的重要前提。”

假如能在更大范围实行高中免费教育,有利于加快整个国家城市化水平。”何家理认为,我国正处在由农业型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型的过渡期,大批农村人口进城转变为暂时居民或永久居民,是城市化的重要动力。如果高中全免费教育能普遍实行,有利于促进农民工子女随父母上学,可以打破借读费的壁垒,为高素质劳动力的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据本刊记者了解,2011年安康市财政总收入43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亿元,财政开支的大量资金依靠转移支付。为了从长远解决人口素质和贫困问题,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到2015年全面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和学前免费教育,安康市县财政又将面临一年多支出5亿元左右的资金压力。(撰稿/胡卫卫  审核/单福东)